特色1.适应个性发展和行业发展需求:在加强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设置设计施工、运营维护两个课程模块,扩大学生对于专业课程的自主选择权,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和个人的专业发展意愿,选择适应道路桥梁工程设计、施工、建设管理等传统行业需求的专业课程,或选择适应道路桥梁工程运营、维护、管理等新的行业需求的专业课程,满足行业和社会对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人才的多样化需求和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

特色2.注重工程技术综合实践能力培养:以实际工程项目为依托,设置综合性专业实践和毕业设计等环节,串联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综合培养学生“画(制图)、做(操作)、算(分析)、写(编撰)、讲(讲解)”五个方面的工程技术综合能力,使得学生在毕业后不但能适应简单技术操作工作,而且能适应复杂工程问题的分析计算、方案编制等高层次技术工作,能够初步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并具备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和口头表述能力,提高学生对道路桥梁工程专业工作的适应能力。

特色3.加强特色课程提高学生创新能力:通过教师的特色科研成果带动特色课程设置,开设了沿海结构耐久性、桥梁工程检测与加固、道路桥梁工程养护、工程测试技术等特色课程,教师结合科学研究成果和工程实践活动进行教学内容的设计。通过特色课程教学,使学生能初步掌握学科发展的前沿方向和行业的最新动向,部分学生加入教师科研团队,可以迅速提升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能为学生毕业后开展工程技术创新工作和研究生阶段深造学习打下扎实基础。

特色4. 高层次就业和国内外升学比例高:本专业通过各种渠道建立就业实习基地,确保本专业学生能获得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历年来毕业生(含土木工程专业道路桥梁工程方向)受用人单位好评,事业单位、国企、设计院等高层次就业占比高;本专业积极采取措施引导帮助学生参加研究生考试,实施研究生入学考试全过程辅导,以考研升学引导优良学风建设,近几届毕业生中国内外高校研究生录取比例一直稳定在25%左右。

创新实践

学科竞赛

课程实践

工程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