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毕业后能胜任公路与城市道路工程、桥梁工程、铁道工程、轨道交通工程等基础设施相关行业工程项目的前期规划、工程设计、施工建造、工程造价、评估审计、检测维修、运营养护以及建设管理等工作,主要应聘到交通城建类设计院、工程建设公司、工程咨询和监理公司、工程检测监测公司、政府建设和养护管理部门以及银行、保险、审计等机构和企业工作。毕业生经5年左右实践锻炼、继续教育和深造后,能够在相关工作岗位上承担主要技术、管理或科学研究工作,具备获取注册土木工程师(道路工程)、结构工程师、建造师、监理工程师以及工程检测等各类执业资格的能力。

优秀毕业生具备在桥梁与隧道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结构工程、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岩土工程、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等硕士研究生专业和方向进一步深造的潜力。

规划、勘察、设计:主要进入公路、铁路、市政、城建等行业的规划勘察设计公司或工程咨询公司,已有毕业生(土木工程专业道桥方向,下同)中,每年有20%左右学生从事此项工作,以中小企业为主体,也有小部分优秀毕业生本科毕业后直接进入或经过硕士研究生深造后进入国企级和省级大型设计院。

施工、监理:主要进入公路、铁路、市政、城建等行业施工企业和工程监理企业,从事施工技术、施工管理、工程监理等工作,是毕业生就业的主流部分,每年约占50%左右。

检测、评估:主要进入工程检测公司从事检测评估相关工作,包括在建和运营中的工程试验、监测、检测、评估等工作,随着道路、桥梁、隧道、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数量的不断增大,为保障工程运营安全而开展的检测评估工作日益增多,从事此项工作的毕业生逐年增加,成为本专业就业的新增长点。为此本专业专门设置道路桥梁的运营维护课程模块供学生选学,以满足毕业生就业需求和行业需求。

建设、管理与质量监督:主要进入公路、铁路、市政、城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和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和质量技术监督工作,包括城建局、城管局、公路管理局(处、段)、质监站等事业单位,或专门从事建设、养护管理的国有企业,包括城建、交通、铁路的投资公司、高速公路管理公司等。毕业生中每年均有10~30%从事此类工作,也有部分毕业生经过若干年锻炼或深造后从事此类工作。

造价、审计评估:主要进入工程造价咨询、审计评估机构以及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从事与工程造价、审计、评估相关的工作。

继续深造:近年来,本专业每年均有15%以上学生考取研究生(最高一届比例达23%),加上出国深造,每年达2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