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以前,道路桥梁工程一直以土木工程专业道路桥梁工程方向开展学生培养,已有13届560名左右毕业生,涌现出许多在各自工作岗位上表现非常突出的优秀校友,既有从事设计、施工、检测、监理的一线工程技术人员,也有从事建设管理、企业管理乃至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还有考取硕士研究生的优秀毕业生。

以下为部分校友的事迹展示及校友对专业的推荐情况。

贾胜强

贾胜强,男,201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道路桥梁工程方向,现就职于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市政分院,道路及交通工程设计工程师,主要从事道路工程设计工作,3年被评为优秀员工。

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团支书、学习委员等职务,2次获得一等奖学金,1次二等奖学金;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

对道桥专业的推荐情况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道桥专业师资团队强,专业氛围浓。该专业在培养过程中注重学生专业能力训练,毕业后学生能迅速适应岗位工作,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就业前景优。

顾万里

顾万里,男,201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道路桥梁工程方向,本科学历,助理工程师,毕业后经学校推荐,就职于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浙江公司。曾参加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滁马高速公路、临海绍家渡等项目设计工作。2012年7月~2013年6月在中交一公院从事桥涵设计工作,2013年6月~2016年派遣至阿尔及利亚,并于2015年7月开始担任专业组长。

对道桥专业的推荐情况

2012年离开校园后进入职场工作多年,并在国外项目奋战三年。褪去了学生时期的青涩与稚嫩,在生产实践中不断磨砺自己,提升自己,对土木工程行业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国外项目设计周期短,程序复杂,对图纸要求更加细致而具体,总承包商、设计单位、施工单位是一个整体,需要彼此的配合与支持,技术人员也需要具备更高的专业素养、更强的沟通协调能力。道路与桥梁专业就业面广,在国家提倡“一带一路”、多边合作增加基建投资的大环境下,公路与市政行业人才需求量大。母校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的老师专业技术精湛、行业资源丰富,往届道桥专业毕业生也有着良好口碑,选择理工道桥专业、抓住机遇,在道路与桥梁行业必将大有可为。

 

汪涛

汪涛,男,200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道路桥梁工程方向,本科学历,工程师。毕业后经学校推荐至华汇工程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市政工程设计工作。目前就职于宁波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市政工程设计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宁波市宁镇路改造一期工程、永茂路(望海路以东419米新建段及望海路以西改造段)工程、镇海新城金华南路、永和西路等多项市政道路工程设计。2014年被评为集团优秀员工,主要负责的孙家河西侧商业地块配套道路工程获“2015年度宁波市市政工程优质奖”。

对道桥专业的推荐情况

自08年毕业以来,已从事设计工作9年,对学院在专业培养上的目标深有感悟。学院以培养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使得我们在专业的各个领域和岗位都能很快的适应,并能结合所学基础和专业知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在众多行业竞争者中能脱颖而出。2014年开始,土木工程专业道路桥梁工程方向成为一个独立的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进一步凸显了专业特色,专业设置更精细化,更有助于学生的专业发展。

 

张国伟

张国伟,男,201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道路桥梁工程方向,本科学历,工程师。毕业后经过事业单位招考,供职于杭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属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下属事业单位,现任市政公用监督科科员、杭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团支部书记。2014年被评为年度先进工作者、优秀工会工作积极分子、优秀通讯员。

对道桥专业的推荐情况

该专业是培养掌握道路与桥梁工程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道路与桥梁工程现场施工技术和工程管理能力、从事道路与桥梁工程生产一线技术与管理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可从事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质量与安全管理、资料管理、工程造价计算以及施工监理等专业工作。由于我国属于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尚需完善,未来我国还将需要大量建设和管理人才,故该专业就业前景较好。由于是针对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专业,报考事业单位也是该专业就业的重要去向。

 

张舒

张舒,男,201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道路桥梁工程方向;毕业后先后在绍兴市新昌县公路管理局与绍兴市新昌县交通运输局工作;自2015年12月至今,在台州市天台县交通运输局工作,任交通建设科副科长、质监站副站长(兼),主要负责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编制县级综合交通规划、制定固定资产投资、监督交通工程项目招投标活动、建设规范、工程进度和施工安全;负责县级交通工程设计文件审查、施工许可审批、全县交通建设从业单位、从业人员的信用评价、资质管理工作;负责全县农村公路建设与养护大中修监督管理,参与或组织公路工程项目交工、竣工验收工作。

对道桥专业的推荐情况

从交通工程角度,目前对于道桥专业人才的需求非常大。以天台县为例,2017年交通重点的国省道新改建工程项目数目为11个,总投资约126.4亿元,2017年年度投资17.7亿元。这些项目的建设,都急需道桥专业人才的参与,至少在天台县一个50万人口的县级城市,每个项目从设计、施工、监理、建设管理到质量安全监督,都需要大量的道桥人才参与,此为巨大空缺,也是每个同类城市所面临的问题。

从就业难度来看,2011年,我本人在新昌县参与事业单位招考时,报名参与公路管理局考试的道桥专业人员不到30人,招收人数为2人,难度上相对考公还是比较小的,道路桥梁一般属于基础设施建设,事业单位招考机会较大。目前,浙江省内各个城市正在陆续成立交通投资集团,负责交通建设工作,道桥专业人才的需求极大。

 

王仁盛

王仁盛,男,201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道路桥梁工程方向,本科学历,现就职于台州市黄岩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2011年开始,通过事业单位招考,先后在台州市黄岩区沙埠镇人民政府城建办、黄岩区综合服务中心工程指挥部工作。大学期间担任班长,曾获浙江省结构设计竞赛特等奖和全国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

对道桥专业的推荐情况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正是因为在大学期间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使我能有幸考取事业单位,从事城建和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也因为在大学中大量的实践活动历练,培养了我的综合素质与能力,使我能从事现在这份工作。我为大学选择道路桥梁工程而骄傲,也受到同学们的羡慕。我曾从事过道路桥梁建设工作,每一项工程都会带来一种成就感。曾经和我一起打拼的五位大学室友,两位考上了研究生,一位就职于市政设计院,一位就职于工程建设指挥部,一位在事业单位从事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工作。道桥专业的教师专业能力强,注重基础知识与能力培养相结合,尤其注重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毕业生工作适应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蔡品崇

蔡品崇,男,200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道路桥梁工程方向,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现就职于宁波交通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2009年开始担任项目副经理,现在浙江省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宁波段)担任工程部部长。曾获公司“安全生产标兵”称号。

对道桥专业的推荐情况

曾经有老师对我说:“要把读书当做谈恋爱”,理工学院,无疑是我的初恋。刚跨入校园的我是年轻的,正如年轻的理工学院一样;年轻就是资本,年轻就是活力,年轻就是敢闯敢做;见证理工的发展腾飞,挖掘自身的潜力,释放自己的激情,在这个同样年轻的时代,我收获了很多。四年虽短,相对自己在理工学院取得的成绩,我觉得自己付出的努力是值得的,四年理工学院的学习生活,让我从一个腼腆的小男生成长为有思想、有闯劲的热血青年;在这个过程中,理工学院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学生个性与才华的大舞台。四年很短也很长,热情的同学,真挚的友情,欢乐的笑脸,美丽的回忆,拼搏的思想,都将成为我最最珍贵的收藏。

选择理工学院的道桥班,是我理想的选择;踏入社会,是一个新的起点,加入了宁波交工集团,从此展开了我人生中新的旅程。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开始,搞测量,插旗杆,风吹日晒;从一个严谨的质检员做起,学工法,做方案,起早摸黑;从接手一个新项目开始,做施组,编计划,奔波忙碌。十年的工作时间,参与完成了宁波鄞州橫古线一标项目、江苏省济徐高速公路丰县二标项目、74省道三门城区过境段三标项目和104国道黄岩民间至北洋连接线工程一标项目,现在到了浙江省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项目这个大舞台,我又积极投身到了新的工作岗位。有人曾问我:为什么能坚守工程施工管理工作那么多年?我说曾经也动摇过,怀疑自己的专业,讨厌自己的生活状态,但始终有一点促使我坚持下来,那就是:铺好一条路、架起一座桥、打通一个隧道,把蓝图变为现实的成就感。

回首往昔,有收获、有错失、有遗憾、亦有进步;生活在当代,坚定自己的选择,而后踏踏实实地走下去。在我的笔记本扉页上,写着八个字——“相信选择,成就未来”!选择理工,选择道桥,它将给你一个施展才会的舞台、一个实践人生的未来!感谢理工道桥老师对我的栽培与信任。理工成就了年轻的我,我见证了成长中的理工。


汪宏璋,男,2009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道路桥梁工程方向,经学校推荐到浙江良和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工作,多年来担任工程测量负责人、工程合同负责人、工程项目副经理等工作,2016年6月开始担任浙江良和交通建设有限公司路面分公司总工程师。

许夏阳,男,201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道路桥梁工程方向,经学校推荐到浙江良和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主要从事施工企业管理工作。毕业以来担任项目部办公室科员、投资事业部科员、行政办公室副主任,2016年8月开始担任浙江良和交通建设有限公司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公司信息化建设项目推进实施,协助公司进行管理完善。

对道桥专业的推荐情况

我国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持续加大,行业人才需求也居高不下,特别是针对市政道路及高架桥、地铁轨道交通及沿海、中西部地区的公路桥梁建设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项目规模越来越大,技术要求也在不断提高,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的不足一直是行业发展的矛盾点。因此,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毕业生必将拥有非常好的就业机会。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在道路桥梁工程方面拥有一批具有高度责任心和扎实专业能力的优秀教师,能为学生铺筑一条扎实的成才道路。

 

沈彬

沈彬,男,201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道路桥梁工程方向,2016年毕业于长安大学,获硕士学位。目前就职于杭州交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从事道路选线、平面交叉、交通设施等设计工作与公路安全性评价等咨询工作。

对道桥专业的推荐情况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面启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5年大会之战,根据《规划》,“十三五”时期浙江全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超过1万亿元。《规划》具体部署了推进现代综合交通五大建设、构建四大交通走廊、完善综合交通骨干网络、建设智慧绿色平安交通、加快城乡交通统筹发展等主要任务和发展目标。以综合交通骨干网络为例,提出围绕加密通道、提升枢纽、完善网络,突出“三纵四横、对角贯通、枢纽提升”,努力构建水陆空多元立体、互联互通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在这个大前提下,国家对道路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势必很大。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土木工程是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至今已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道路与桥梁专业人才,毕业生就业于管理、施工、监理、设计、造价等行业,得到了用人单位广泛的认可,影响力不断扩大。

 

李应根

李应根,2014年毕业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道路桥梁工程方向,现就读于重庆交通大学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学位,主要从事桥梁加固方面的研究工作,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3篇。在本科及研究生学习阶段,连续5年专业第一,多次获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外语学习优秀奖学金等奖励或荣誉称号。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就职于宁波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

对道桥专业的推荐情况

作为一名道路桥梁工程专业的毕业生,至今为止,我还为我当时选择了这个专业而感到高兴。回忆起当时的道桥101班,自豪之感油然而生。还记得那年专业分流时,土木工程专业排名前十的同学中,选择道路桥梁工程方向的就有七、八位之多。之后的事实也证明,道桥班在土建学院乃至整个学校都是最优秀的班级之一,全班38人共9人考取研究生,道桥班所营造的氛围及所取得的成绩都是有目共睹的,我也为我是其中一员而感到自豪。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既有从事该专业工程与教学实践多年的教授、副教授,也有刚从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毕业的年轻博士,与他们的交流及学习会让你获益匪浅;同时,你也可以在本专业的实验室中探索相关知识,与研究生合作做一些相关的课题,既能丰富你的实践经验又能增长专业知识。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既是一个充满挑战又是一个踏实的专业,若想脚踏实地地做事,实实在在为社会建设做贡献,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会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