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特色:

专业契合国家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智能建造世界强国建设的顶层规划,体现了智能时代建筑业的发展新动向,代表了国家土木工程行业相关技术的前沿发展。

以土木工程为背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装备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在要求学生掌握传统土木工程基本理论的同时,更注重学生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建造相关现代应用技术能力的培养。

开辟智能运维与管理、智能设计与建造两大专业方向,以大型企业为实践基地,聘任行业专家为校外导师,打造面向智能装备、设计、施工、运维等多元化需求的产学研融合培养模式,满足学生多样化就业需求。

培养目标:

面向未来国家战略需求和建筑业转型升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基础,具备应用计算机等交叉学科相关技术解决土木工程全寿命期中各类复杂问题的能力,具有跨学科交叉发展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及国际视野,能胜任土木建筑领域的智能设计、智能施工、智能运维等工作,满足土木工程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要求的高质量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修课程:

Python程序设计基础,BIM技术基础,建筑智能化系统,建筑3D打印技术,传感器与检测监测技术,计算机视觉技术,智能测绘GIS,智能机械与机器人,工程项目智慧管理、土木工程智能运维、装配式结构智能设计、信息化建造技术

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范围广阔,毕业生既可选择勘察、设计、施工、房地产、监理公司等传统土木工程行业,也可进入智能建造全链条的规划设计、施工装配、运营维护等高新技术企事业单位。同时也可报考专业相关的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国内外研究生。随着国家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推进,智能建造专业将迎来供不应求的就业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