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安全 > 安全教育 > 正文

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告知书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10 】

当电信网络诈骗与“双12”相遇,同学,你真的准备好了吗?“虚假客服”“真假好友”“刷单返利”等骗局开始有了上升的趋势,各位在血拼时,“满减算数”满分!“好物甄选”满分!同时需要亮出你的火眼金睛,提高识诈、防诈、反诈意识和能力,勇当反诈先锋,争做优秀青年。

一、真实案例冒充好友类诈骗

当你的好友在微博或微信等聊天软件上说有急事,需要找你借钱的时候?你怎么办?其实说来,骗子的诈骗手法可以说是相当的不高明,但是为什么还是会有人频繁上当呢?小编表示很痛心!可能是骗子抓住了同学们对于友情、亲情等感情的重视。这不,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校的小王同学就栽了跟头,其QQ收到朋友发来的信息,对方称有家人生病需要问其借钱,其信以为真,通过银行卡转账给对方11000元,之后得知朋友QQ被盗,方知被骗。

警方提醒

1.当收到好友信息后需不断进行追问,尽量询问的情况比较详细,如果你问到的很多问题对方都支支吾吾或不懂的,这时你该好好想想什么情况了。

2.或者直接进行电话确认,如果你实在不放心或不确定的话,最安全、最快速的方式就是直接进行电话确认,这也是小编推荐的一种渠道去进行确认信息的真实性。

 

二、真实案例:快递丢失理赔类诈骗

继双十一后,双十二庆典正火热开场,相信大家都已经摩拳擦掌,准备买不少东西吧!网购之后“拆快递”固然快乐,但自称某快递员的来电,称其快递丢失,要给其赔偿,你相信吗?请赶紧醒醒!近日,一天在外上班的黄某,也接到这样一个电话。黄某相信后,对方让其下载一个“讯飞听见”会议的APP,其下载后,对方将其拉进一个远程会议,按照对方指示操作,转给对方21510元之后,发现被骗,总损失人民币21510元。

警方提醒

陌生来电需警惕,在没有看到快递物品时,凡是要求转账或付款的都不要相信,都是诈骗!如接到此类电话或信息时,请提高警惕,可以向对方询问快递单号,然后前往快递官方网站进行查证核实。

三、真实案例刷单类诈骗

震惊!还有人在网络兼职刷单被骗全部生活费,同学,你真的了解过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吗?近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胡同学,在网上看到兼职刷单的广告,添加了对方的微信,随后按对方指示操作,下载了刷单的某APP,并注册了账号,第一单返现成功后,第二单想“干一票”大的,通过转账的方式转给对方9614.37元,之后发现被骗,总损失人民币9614.37元。

警方提醒

刷单等于诈骗,请广大同学擦亮眼睛,捂紧“钱袋子”,切记不要刷单,刷单就被骗!

 

四、真实案例“约炮”类诈骗

始于“约炮”,终于诈骗。近日,南高教园区某校同学下载一款名叫“同城蜜约”APP并注册账号,随后有人联系其,称“约炮”要先开通会员,还要做任务,并不断以各种理由要求转账,该同学心存幻想,便按照要求开始操作,随着金额越大才发现被骗,损失近万元。

警方提醒

“约炮”刷单类诈骗隐蔽性强、危害性大,请同学们一定要洁身自好,坚决向网络色情服务说“不”。网络招嫖本身是违法行为,如今更成为了骗子们牟利的工具:缴纳服务费、裸聊敲诈、诱导投资都是其衍生物,一旦参与,人财两空。

请各位学生认真学习以上内容,同时注意自称某客服、注销账户、交易游戏账号等汇款诈骗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如有疑问,请拨全国反诈专线96110咨询或拨打学校安全保卫处值班电话0574-88229110、文华派出所24小时值班电话0574-88127110咨询、报警。

     

宁波市反诈中心

终结诈骗服务平台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本人已认真仔细阅读该防诈骗告知书,并承诺注意防范自称某客服、某好友借钱应急、刷单、“约炮”、注销账户、交易游戏账号等汇款诈骗,严格遵守。(请在回执中抄写此行

———————————————————————————————————

(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告知书回执)


学校班级:              学号:                姓名:                 日期: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