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群团 > 支部建设 > 正文

六学六讲【六】土建工管学生党支部开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决议》诞生记主题党课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21 】

202112151600,工管学生党支部在党员之家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党支部书记张腾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决议》诞生记为主题,进行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党课,工管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党课

张老师从党的三次历史问题决议展开党课。 他强调以史为鉴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特征,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重视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重视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党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是党的成功之道。我们距离第一个历史决议的制定已经过去了76年,距离第二个历史决议的制定过去了40年。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大大向前发展,党的理论和实践也大大向前发展。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既有客观需要,也具备主观条件。

张老师向大家讲述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决议》成稿的历程,整个历程充分发扬民主,凝聚了全党智慧。自20213月,中央政治局决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开始,历时8个月。在党内外组织讨论、广泛征求意见,整理形成75.3万字的草稿汇总本。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示:“能吸收的尽量吸收,能体现的尽量体现。”根据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对决议征求意见稿反馈的1600余条意见和建议,决议稿初步增写、改写、精简文字共计547处,反馈意见吸收率达24.6%118日开始,经过两天半的充分讨论,与会同志共提出修改意见138条。文件起草组根据这些意见和建议,对讨论稿作出22处修改。这一组组数字,是发扬民主的生动注脚,继承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此次文件起草工作征求意见建议的范围、规模堪称空前。1111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话音甫落,会场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通过!”3.6万余字,字字意义深远,句句高屋建瓴。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决议全面回顾了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凝练概括了党的百年历史经验,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政治站位高远、思想方法科学、内容系统全面、历史脉络清晰,必将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奋斗的强大力量。

本次党课,让各位党员能更加深入的认识到党的历史问题决议的重要性,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决议》形成有了清楚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