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江讲坛”第十九讲----白勇院士、Torgeir Moan院士学术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9-26 】

9月21日下午,挪威技术科学院白勇院士、 Torgeir Moan院士学术报告会在学校综合大楼102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毛才盛副院长主持。土建学院师生约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会上,毛才盛副院长首先代表学校对两位院士前来我校做报告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三江讲坛”是学校为促进与国内外学术界的交流,营造深厚的学术氛围、繁荣校园学术文化,为广大师生提供的一个高起点、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和文化交流平台而特别设立的,由学校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或相当层次的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作为主讲嘉宾举办专题报告或学术交流活动。白勇院士为挪威技术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兼职教授,发表论文近200篇,英文学术专著8本,中文合著8本,曾在挪威船级社、美国船级社、挪威JP Kenny、美国壳牌石油等公司从事工程管理工作,拥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和经营管理能力,主要研究领域为海洋工程结构、海洋管道与立管、海洋柔性管、工程风险分析、水下生产系统。Torgeir Moan院士为挪威技术科学院院士、挪威科学与文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挪威科技大学教授,全球海洋工程界的顶级学者,曾任麻省理工大学客座教授、加州伯克利大学客座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浙江大学客座教授等,发表60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了19本专著与合著,其学术专业领域为海洋结构物设计、风险与可靠性评估、海洋动力学、海洋可再生能源技术等。

随后,Torgeir Moan院士作了题为《安全、经济及可持续的海洋利用》的学术报告,介绍了目前传统和新兴海洋领域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提出了全寿命周期视角的可持续的整体方案。他提到,海洋为我们发展运输、能源、食物、稀有金属以及基础设施提供了巨大的机遇,海洋的开发利用,必须是可持续的。白勇院士作了题为《海洋装备和人工智能新技术》的学术报告,就海洋平台和钻井设备、海洋管缆、水下工程及发展趋势、海洋人工智能和智慧海洋(无人船)等几个方面向师生们介绍了相关背景、目前发展形势以及所开展的相关工作。他提到,开发海洋要装备先行,并以由浙江大学设计的华家池号半潜测试平台和舟山半潜测试平台等为例,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验向师生们介绍了海洋工程领域的广阔蓝图。

提问环节中,师生们就海洋工程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发展前景向两位院士展开了提问。两位院士知无不尽,侃侃而谈,并表示欢迎广大学子选择海洋工程方向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