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土建学院关于谢礼立院士、杜彦良院士学术报告的通知

【来源:未知 | 发布日期:2016-06-02 】

 

学术报告一:土木工程灾害与建设具有自康复功能的城镇防灾体系
时间:2016年6月3日下午14:00
地点:行政楼1101会议室
报告人:谢礼立院士
 
学术报告二:我国高速铁路建设取得的成就与面临的挑战
时间:2016年6月4日上午10:00
地点:行政楼1101会议室
报告人:杜彦良院士
 
院士简介:
谢礼立,地震与防灾工程专家,1960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土木工程系。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1年至1997年任国家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现为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名誉所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学院教授;中国地震工程联合会会长;曾连续9年被联合国聘为联合国国际特设专家组专家和联合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等职。先后被选为国际地震工程协会(IAEE)副主席,《国际强地震学学会》主席;《国际地震学与地球内部物理学学会 (IASPEI) 》执行主席。主要研究领域是地震工程与安全工程,研究重点是城市防灾能力评估,强震观测与设计地震动,工程抗震设防,抗震设计规范研究等,国内外发表论文400余篇以及著作多部。由他主编的我国第一部基于性态的抗震设计国家推荐标准:《建筑工程抗震性态设计通则(试用)》于2004年正式批准颁布执行。2008年在第14届世界地震工程大会他被选为国际世界地震工程协会的终身名誉理事,这是国际地震工程领域的最高学术荣誉和终身荣誉,也是我国被授予该荣誉的唯一中国学者。代表性著作有:《强震观测与分析》《论工程抗震设防标准》《基于GIS和AI的地震危险性分析系统》《数字减灾系统的研究》《中国抗震设计样板规范》》《基于控制地震人员伤亡的工程抗震设计方法》《地震工程的新世纪挑战》和《地震工程的基本任务及其传统与非传统研究领域》等。
杜彦良,1980年毕业于铁道兵工程学院;1989 年毕业于北方交通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1993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历任石家庄铁道学院机械工程研究所所长,机械工程系主任,1998年起任石家庄铁道学院副院长,分管教学工作。主要从事智能材料与结构研究和大型结构健康监测与评价等方面的研究。自2000年以来,主持或参加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国家专利4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被SCI、EI等收录21篇。先后荣获石家庄市首届科技青年十杰、铁道部先进科技工作者、铁道部青年科技拔尖人才、铁道部火车头奖章、铁道部河北省具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称号。2003年被评为河北省“燕赵学子”,2004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技术专家。社会兼职有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国家教育部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铁道部机车车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程机械维修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设备诊断委员会委员,河北省高等工程教育学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