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江讲坛”第十五讲:基础工程渗漏防治与非开挖修复技术的发展(王复明院士)

【来源:未知 | 发布日期:2016-09-11 】

 

时    间:2016年9月14日下午15:30
地    点:NC202
报告题目:基础工程渗漏防治与非开挖修复技术的发展
报告人:王复明院士
 
附院士简介:
王复明,男,河南省沈丘县人,1957年3月出生。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院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水利工程学科组成员、河南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力学与岩土工程分会理事。
1977-1982年  郑州工学院水利系,水工建筑专业,本科
1987年6月    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
    1987年至今在郑州大学(原郑州工学院)任教。
1991年3月~1993年4月在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参加美国战略性公路研究计划(SHRP)。
2008年负责组建重大基础设施安全维护河南省工程实验室。
2001年-2012年任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院长。
2015年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
    近30年来,潜心研究基础工程无损检测和非开挖修复技术及装备,取得了具有原创性的成果,应用于南水北调、宜万铁路、野三关隧道 、上海苏州河堤坝、京港澳高速公路、兰新高速铁路、广州地下管道等重大工程,解决了渗漏、防治、修复加固和应急抢险一系列技术难题,2014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际非开挖学术研究奖,成了国内外知名的工程医生。经过十多年的艰苦拼搏,他和团队创建了路基路面材料特性反演理论,开发了基于探地雷达与动力弯沉仪的道路无损检测与评价技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成果被科技部列为国家重点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在全国推广。
发表论文约127篇,主持完成国家和省部重点科研项目12项、重点工程科技项目40余项。先后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南省科技功臣、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留学人员成就奖、河南省中原学者等荣誉。入选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水利与交通基础设施安全检测与快速修复并主持完成国家和省部重点科研项目12项、重点工程科技项目6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998年《高等级公路无损检测与CAE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2007年《路基路面材料特性反演与快速检测维修整套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7年《高等级公路无损检测与CAE技术》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4年《路基路面材料特性反演与落锤式弯沉仪及探地雷达应用技术》,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8年《隧道安全监控与快速维修技术》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沥青路面工程质量过程控制的研究》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