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复明院士名誉教授聘任暨学术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未知 | 发布日期:2016-09-18 】

 

9月14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名誉教授聘任仪式在学校NC202会议室举行,参加聘任仪式有人事处副处长俞峰以及土建学院师生约100余人。会议由土建学院院长凌道盛主持。
学校金伟良院长为王复明院士颁发了名誉教授聘任证书并佩戴了校徽。王复明院士发表讲话,表示对受聘名誉教授感到非常荣幸,并期望与宁波理工学院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加强产学研合作,共同致力于土木工程安全防护的成果应用和推广。
聘任仪式后,王复明院士为师生们作了“三江讲坛”之十五讲《基础工程渗漏防治与非开挖修复技术的发展》的学术报告。王院士从水引发的工程灾害防治问题出发,介绍了基础工程渗漏防治与非开挖修复技术的研究背景、研究意义以及主要难题,提出了重点研究对象——新技术(无破损检测技术)和新材料(非水反应土工高聚物)。并结合国内外大量工程应用、以及实验数据,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基础工程渗漏防治与非开挖修复技术在防渗墙、高速公路隐蔽病害诊断与修复、机场道面检测修复、地下管道渗漏修复等7个方面的广泛应用,形成了基础工程设施水灾害防治系统技术,其中渗漏涌水防治和隐蔽病害诊治两个专利,已应用于300多项工程。王院士和团队创建的基于探地雷达与动力弯沉仪的道路无损检测与评价技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成果被科技部列为国家重点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在全国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