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教师参加第一届全国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学术研讨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9-01 】

    201782527日,第一届全国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环境岩土工程分会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环境岩土工程分会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专业委员会(简称专委会)主办,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承办。来自全国50多家高校、科研单位及工程单位的13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

 

学术研讨会邀请了香港科技大学吴宏伟教授、清华大学宋二祥教授、中科院武汉岩土所李小春研究员、同济大学夏才初教授、清华大学程晓辉副教授等专家学者作了特邀报告。我校方鹏飞副教授作了题为“地热能源桩承载性能温度效应”的大会报告并当选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

 

能源地下工程是近年来国内外岩土工程地下工程领域的研究热点。随着传统能源开采条件的复杂化以及新能源的广泛开发与应用,与能源相关的岩土工程问题不断涌现出来,如何解决能源地下工程问题让广大学者和工程人员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我能源地下工程研究团队从2012开始能源桩、能源隧道等开展研究,与澳大利亚Monash大学英国Surrey大学等合作在能源桩承载性状桩土界面温度效应、软黏土热工性能等方面有了初步成果已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宁波市科技创新团队第一层次项目1项(合作单位),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项。通过本次学术交流有利于促进我校能源地下工程研究水平提高,提升学校的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