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平台 > 正文

宁波市“3315计划”高端创新团队——水土保持与可持续利用

【来源:未知 | 发布日期:2015-05-05 】

    浙江省“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张科锋教授领衔的“宁波市3315高端创新团队”由宁波市组织部于20124月引进,是一支规模相当、结构合理、专业互补的研究队伍,现有科研人员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5人,博后3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0人。主要通过多学科的交叉与技术集成,解决宁波市迫切需要解决的城乡重大水环境问题。为遏制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合理利用有限资源展开关键技术开发和实证研究。“宁波市3315高端创新团队”主要在农业面源污染模拟与控制、河湖水体环境修复与评价、饮水安全、环境材料开发等领域进行技术攻关和集成突破。

农业面源污染预测和控制:通过揭示土壤-作物-大气连续(SPAC)系统中水和养分运移机理和建立农业水文动力学模型,从而达到农业生产中资源精准利用和减少对环境冲击的目的。研究内容包括:SPAC系统中水、碳、养分的耦合动力建模,农业水文模型参数反演分析,基于数值模型的水肥决策系统研发,基于无线通信技术的智能灌溉系统开发。
河湖水体环境修复与评价:通过研究原位复合菌培养与驯化技术、菌藻共生净化技术、景观净化平台技术、缓流水体清水型生态构建技术、河湖监测与评价体系等,实施污染水体治理与生态修复,从而达到源头污染控制、黑臭水体景观改善、富营养化水体功能提升、优势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目的。河湖修复系列技术已经在鄞州区古林镇五港河、宁波江东区南北河、慈溪大桥农庄雨水湖、江东区童王河、鄞州区章家村河等得到成功应用。
水源保护与饮水安全:针对水源水污染和现有净水厂常规工艺的局限性,研究开发应对水源水藻类爆发的应急处理技术、净水厂深度处理技术,实现对水中的溶解性有机物及藻毒素的去除。标志性成果包括新型生物滤池、膨润土吸附-催化臭氧氧化-超声波系统等。
环境材料开发:通过无机多孔环境材料的结构控制和制备开发,优化其吸附、分离、催化功能特性,发展绿色高效低本污染控制技术以消除各种环境污染物。研究内容包括:无机硅酸盐矿物材料表面负载与吸附特性研究、铋系光催化材料性能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包括TiO2/高岭土复合物中TiO2晶型的可控制备、BiOCl/Bi5Nb3O15/TiO2复合异质结光催化剂,成功开发了多种Bi基异质结复合光催化剂合成技术。
“宁波市3315高端创新团队”已经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技项目8项,承担宁波市惠民计划项目等省市级项目12项,承担横向项目31项。现已完成科研项目31项,在研20项,累计获得课题经费支持1960万元,建立了4家协作共建单位,构建了1个研发基地和3个中试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