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平台 > 正文

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研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来源:未知 | 发布日期:2015-05-06 】

 

科技部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于2010年8月经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批准成立,依托单位为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基地主要开展有关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基本理论和耐久性维护技术创新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现用房总建筑面积达600m 2,仪器设备总投资600多万元。目前,基地新增建1处300m 2的“土木工程结构疲劳与耐久性试验室”,主要用于开展混凝土结构在重载车辆等疲劳荷载和钢筋锈蚀耦合作用下的损伤机理、灾变演化过程及其防治措施研究。
基地以项目合作和定期互访的方式与Queen’s University of Belfast和Plymouth University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Queen’s University of Belfast在混凝土材料性能的检测与监测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Plymouth University在氯离子侵入混凝土的电化学方法以及离子在混凝土介质中的输运模拟等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基于此,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联合Queen’s University of Belfast、Plymouth University以及国内著名企业合作进行了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沿海混凝土基础设施结构延寿提升技术与应用”的研究工作,并提出了沿海混凝土技术设施结构延寿新技术——双向电渗技术,目前该项技术已在浙江舟山跨海大桥、杭州湾大桥中进行应用。
此外,为了进一步扩大基地影响力,分别在2012年先后组织召开了“2012混凝土结构基本理论及工程应用学术会议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Concrete Structure Durability”,来自英国、美国、瑞典和意大利等国的专家出席了会议,并进行了学术交流。
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研究基地已成为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科发展的重要平台之一,依托于此平台,学院已获得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4项,总科研经费已达1300余万元。同时还与浙江省第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大达化学有限公司、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和舟山连岛大桥等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部分成果已经在上述单位进行技术转化,并取得了一定社会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