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依托土木工程和企业管理两个重点学科的优势力量,以“懂技术、知法规、精管理”为目标,培养熟悉土木工程设计与施工基本理论,掌握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知识,具有项目思维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工程管理专业人才。

特色1.对标项目管理执业能力基准,打造“复合型、应用型、外向型”人才培养模式。围绕国际项目管理执业能力基准,从知识、经验和素质的角度解构项目管理专业人士的能力要素,与现行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对接,将其转化为专业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和校园文化体系的改革指南,构建体现复合型、应用型、外向型—“三型”特征的工程管理专业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特色2.构建“一体两翼双足”型课程框架,凝练专业核心知识体系。按照能力输出导向的原则,构建“一体两翼双足”型课程体系,即以全过程工程项目管理(开发管理、建设管理、运维管理)为主体,以工程造价管理、工程合同管理为两翼,以工程施工技术、工程信息技术为基础,凝练工程管理专业核心知识体系。

特色3.架构“以施工技术为工程中心+以招标投标为管理纽带”的并行实践链,培育快乐学习专业氛围。本着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有机结合的原则,构思工程、管理两条线索,对应设计以施工技术为中心的工程实践链和以招标投标为纽带的管理实践链,力争以实践教学促进理论教学,以实践教学带动专业兴趣,培育“快乐学习”的浓厚氛围。在管理实践环节的设计中,挖掘工程管理专业内涵,提取专业知识体系中的实践元素,基于项目全生命周期,建立以招投标为纽带,辐射核心课程、毕业设计和学科竞赛的实践教学体系。

课程实践

工地实习

学科竞赛

创新实践

社会实践活动

社团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