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力学实验室

土力学实验室

土力学实验室成立于2003年。主要承担土木工程及相关专业学生的土力学实验和基础工程实验。土力学实验室建筑用房面积414(使用面积233)平方米。主要仪器设备有GDS固结渗透仪、动三轴仪、静三轴仪、高压固结仪、电动直剪仪、数显式液塑限联合测定仪、无侧限压缩试验仪、二联固结仪、多功能快速导热系数测定仪、数控电动击实仪等实验设备。

土力学实验室现有1名具有博士学位的副教授专门负责实验室管理。目前岩土与道路实验室主要承担土木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工程管理专业的《土力学》、《地基与基础》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让学生通过实验熟悉、验证、巩固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增强对专业课程的认识,了解所使用的仪器设备,掌握相关实验仪器的使用。

土力学实验室为我院相关科研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如:淤泥吹填土EKG电渗固结特性及微观机理研究、宁波淤泥质土及粉质粘土土工试验研究、深厚软基地热能源桩热力学性能试验研究、深厚软土地区轨道交通复合地基理论和应用研究、基于相互作用的长短组合桩沉降计算方法与承载特性研究、滩涂软基真空预压处理技术的试验装置及监测系统的研发与应用、海涂泥固化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沿海环境下纳米矿粉水泥土的强度特性及纳米矿粉的耐侵蚀性机理研究、考虑软土流变的密集高层建筑群荷载引起的区域性地面沉降机理研究等多个国家级、省级、市级等纵、横向科研项目。

                             

                             

图1 电动直剪仪

图2 高压固结仪

                             

                             

图3 GDS固结渗透仪

图4 动三轴试验仪

                             

                             

图5 快速导热系数测定仪

图6 静三轴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