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建造系

智能建造系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于2023年新开设的系部,目前开设有“智能建造”本科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生约五十余人。智能建造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3人,副教授及以上职称7人,涉及结构工程、桥梁工程、建筑材料、测绘与遥感,以及计算机等多个学科。师资队伍治学严谨,教科研能力强,工程经验丰富,专业建设成果丰硕。

智能建造系拥有完善的校内外实践实训条件,目前拥有常规实验实训室8个以及建筑3D打印技术特色实验室1个。良好的实践实训环境,为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搭建了坚实的平台。智能建造系一贯紧随行业技术最新发展,保持与行业知名企业的紧密合作,是浙江省智能建造专业联盟的主要参与单位。近年来智能建造系不断创新校企合作教学模式,提升校企合作的内涵和质量,先后与宁波市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二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政工程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路港集团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

智能建造系紧随国家建筑业产业结构升级和市场发展需求,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和课程体系。系下设的智能建造专业以土木工程为背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装备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在基于传统土木工程基本理论的同时,注重学生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建造相关现代应用技术能力的培养。专业契合国家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智能建造世界强国建设的顶层规划,体现了智能时代建筑业的发展新动向,代表了国家土木工程行业相关技术的前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