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系

土木工程系成立于2021年5月,现有专任教师39人,国家级人才1人,省级人才6人,市级人才11人。其中高级职称比例51.3%,博士学位比例达92.3%。土木工程系拥有“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研究”科技部国际合作基地、宁波市第一层次创新团队“沿海工程结构安全与耐久性”、“3315”高端创新创业团队“水土保持与可持续利用”、宁波市城乡水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宁波市工程结构性能提升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土木工程系依托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实验中心含9个专业实验室,面积6000平方米,设备资产约3000万元。实验室为教师和学生开展科研训练计划(SRTP)、校内外学科竞赛提供了良好的实验条件和创新环境。

土木工程系下设土木工程本科专业,于2001年开始招生,是学校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现为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宁波市重点特色专业。土木工程专业下设数字装配、建筑工程、交通土建、地下工程、市政工程五个方向。2019年起开始专升本招生。土木工程专业坚持“厚基础、宽口径”原则,培养系统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分析和解决土木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力,适应新型建筑工业化的“精技术、懂管理、有情怀”的高质量应用型创新人才。目前,土木工程专业在校学生700余人,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在95%以上,2022年读研升学率达34.9%,并与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重庆交通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土木工程学科为浙江省一流学科、宁波市重点学科,已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16项,省部级科技项目20项,先后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宁波市科技进步奖3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学科始终秉承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服务于地方经济,先后与宁波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宁波市地质环境监测站、浙江省围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二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工程勘察院等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大型国企及建设工程领域的龙头企业建立了良好稳定的科技合作关系,与近60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科教合作协议或就业实习基地协议,共建产学研平台,通过服务地方提升学科方向的研究水平,帮助解决工程实际技术问题,目前已将多项研究成果直接应用于生产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