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砼咖面对面】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张熠副教授来土建学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智能防灾减灾工程研究所 | 发布日期:2022-07-29 】

应智能防灾减灾工程研究所邀请,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张熠副教授于2022年7月25日给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师生做了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耿健主持,党委书记王银辉,智能防灾减灾工程研究所所长彭卫、查支祥及部分教师、研究生出席讲座。

张熠博士首先从五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课题“智能防灾减灾近期技术探究”。他认为,中国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需要先进的科学技术来做支撑,提出了土木工程智能革命潮流。他结合可靠度理论以及港口物流管理,他提出了计算港口在灾害影响下的经济损失模型;通过对飓风灾害的研究,将港口以及港口集群产业链的经济损失进行了详细估计。这为地区性经济风险分析及管理提供了可能。针对此方面,张老师引申到“叠合模型”这一项新成果,并指出这项成果对比于其他的模型具有独特的优势,且利用这项成果做出了一份数据库。他重点介绍了基于相位重建的结构运动识别方法,利用计算机视觉算法对基础设施进行智能检测。

谈到课题组其他关联课题时,张老师提到了一项混凝土检测技术,并指出在此技术基础之上建立的混凝土耐久性智能数据库,目前正尝试对接港珠澳DB01通航孔桥墩耐久性分析。除此之外,课题组课题还包含了基于集成学习算法的模型修正算法、基于BIM的管网系统可靠性模拟、智能基础设施监测APP、结合复杂环境条件下的混凝土耐久性设计等内容。

最后,张老师指出“智能防灾减灾技术研究”的主要创新点,以及向精细化、科学化、高效化、智能化方向迈进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