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办动态 > 正文

土建教工第二党支部课程思政教学与教研经验交流会

【来源:教工第二党支部 | 发布日期:2022-06-23 】

土建学院教师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围绕自己的教学科目开展了各类课程思政教学与教研工作,但仍有部分教师尤其是新进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和理解存在不足,缺乏相关工作经验。为了提高教师普遍课程思政能力,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于2022年6月22日在党员之家召开了“课程思政教学与教研经验交流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方鹏飞教师主持,由马佳星和方鹏飞作为主要汇报人向支部全体党员分享了其课程思政教研项目的申报心得和经验,以及教学过程中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进而达到高质量的教学和育人目标。

马佳星分别从项目建设背景、课程简介、育人目标、融入思路、教学方法、教学案例、教学效果、持续改进八个方面递进式介绍了他在课程思政教研项目的申报和教学融入过程中的经验,指出各位教师应正确认识课程思政,课程思政不是生搬硬套地讲述思政内容,而是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课程内容相结合,在讲述专业知识的同时自然而然地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例如,新冠疫情期间我国火神山、雷神山的建造与土木工程息息相关,在讲授建筑施工相关知识的同时融入这些案例,可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社会担当和家国情怀。随后方鹏飞结合其讲授的《结构力学》课程从课程思政教育目标、教育元素、设计思路、实施案例和教学效果五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经验。列举了赵州桥此类伟大工程在讲述建筑结构类型时的融入,可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在讲述建筑结构受力分析时融入工程事故案例可引导并培养学生的工作严谨性和工匠精神。

会后,现场各位教师与马佳星和方鹏飞教师就自己在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通过这次会议,全体参会教师对课程思政教学与教研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其在接下来教学工作的进一步改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