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办动态 > 正文

我校能源地下工程团队在建筑能源领域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

【来源:滨海岩土与地下工程研究所 | 发布日期:2022-06-20 】

近日,我校土建学院滨海岩土与地下工程研究所方鹏飞副教授、谢新宇教授和朱大勇教授团队在建筑能源领域国际权威期刊Energy and Buildings(影响因子6.175,土木工程一区,中科院Top期刊)上发表了题为Experimental study on thermo-mechanical responses of pre-bored grouted planted piles with different restraint conditions”的论文。浙江大学博士生娄扬为第一作者,方鹏飞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为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地热能源桩作为新型建筑节能技术在国内外得到广泛实践。研究团队与浙江大学、中淳高科桩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开发了一种新型的静钻根植地热能源桩技术,克服了传统桩施工繁琐、效率低等缺点。该论文基于现场原位试验,研究复杂服役环境下超长摩擦型静钻根植地热能源桩-力耦合特性,揭示其温度效应下荷载传递机理。研究成果有助于推动浅层地热能利用领域建筑桩基的应用范围,为静钻根植地热能源桩的设计与应用奠定理论基础。


  


静钻根植地热能源桩

能源地下工程研究团队长期以来重视学生学术和实践能力培养,该论文是浙江大学滨海与城市岩土工程研究中心谢新宇教授的博士研究生娄扬以论文生身份在我校完成的。团队积极响应“双碳”政策,以能源地下结构为特色,立足宁波深厚软土地区,重点关注能源地下结构的多场耦合特性和新技术开发。团队成员先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和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1项,在Energy and BuildingsGeomechanics for Energy and the Environment和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