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办动态 > 正文

土建学院召开“智能建造”新专业申报论证评审会

【来源:学院教务办 | 发布日期:2022-05-20 】

5月19日,土建学院组织召开了“智能建造”新专业申报论证评审会。此次论证会采用线上线下会议相结合的方式,邀请校外专家5人,分别是: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吴志军教授,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段元锋教授,河北工业大学智慧基础设施研究院副院长、智能建造系主任黄轶淼教授,宁波交通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宋冰泉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宁波建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刘铁高级工程师。学院院长张科锋、副院长王文军、耿健以及“智能建造”新专业申报组骨干教师参加了论证评审会,会议由王文军副院长主持。

专家组听取了耿健老师汇报的“智能建造”专业建设方案,审阅了培养方案,并进行了深入讨论。各位专家一致认为,智能建造专业面向国家建设发展重大战略,顺应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对专业人才的巨大需求;并且认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土建学院已经具有较为完备的办学条件及师资力量,设置“智能建造”专业必要且可行,尤其在浙江省尚无该专业设立的情况下,发展该专业具有重要意义。各位专家也同时建议学院进一步完善专业培养目标与培养方案,充分发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在智能建造领域产学研结合的办学优势,在课程设置中进一步突出本校智能建造专业的建设特色。最后,张科锋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智能建造为新工科专业,是教育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建筑业的升级转型增设的土木类特设专业,自2017年全国首个专业获批以来,已经有60余所高校获批,但浙江省至今尚无。土建学院自去年开始筹备申请该专业,组成了申报工作组开展各项调研和申报材料撰写工作,本次可行性论证会为正式申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