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学通知 > 正文

土建学院关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进课堂的通知

【来源:教务办 | 发布日期:2022-04-18 】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教高〔2020〕3号)和《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浙教高教〔2020〕61号)等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教育于贯穿人才培养体系,根据《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质量规范和建设指南》(浙大宁理教〔2022〕40号)等文件要求,从本学期起,学院将在课程思政进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基础上,全面推进课程思政进课堂,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施范围

从本学期起,所有我院开设的课程(含通识选修课、独立的实训实践课)均需探索并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二、建设要求

各门课程应挖掘课程思政育人元素,明确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学的切入点,科学设计课程思政的具体实施路径。课程思政应贯穿于课程教学大纲、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践、课程考核等各环节,实现全过程课程育人。

课程思政切入点:道德修养、家国情怀、全球关切和文化素养四个层面。

通识类课程:至少纳入3个课程思政案例;至少1次课程作业(讨论或实验实践等)融入课程思政元素。主讲教师每两年至少参加1次课程思政培训。

专业类课程:至少纳入2个课程思政案例;至少1次课程作业(讨论或实验实践等)融入课程思政元素。主讲教师每两年至少参加1次课程思政培训。

实践类课程:至少纳入1个课程思政案例;至少1个实践环节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如邀请行业或企业专家进课堂,实地考察红色基因场馆、基地等)。主讲教师每两年至少参加1次课程思政培训。  

以上要求参见《浙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规范和建设指南》。

三、实施办法和实施要求

(1)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本学期期末前完成)

我院开设的所有课程均需要制定详细的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表(附件1),具体课程及课程负责老师见附件2

提交时间:本学期以及下学期开设的所有课程(含通识选修课、独立的实训实践课)期末前提交。

提交程序:所有任课教师充分研讨——课程负责教师牵头制定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表(5月30日前)——所属课程组审核方案的合理性与可行性(6月15日前)——所在系审核,汇总后统一提交教务办留存(纸质版+电子版)(6月30日前)——学院组织督导抽查(7-9月)。

备注:1)2023年起,仅新开课程需要提交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表,既有课程思政的实施方案若有优化调整,也需要重新提交。

2)若有多个平行班,则所有任课教师应充分沟通协商,由课程负责教师牵头制定1份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表即可。

3)若课程无明确的所属课程组,则由系负责人指定课程组审核或者直接审核。

(2)课程思政实施总结(2022-2023学年开始)

按照制定好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案实施后,每个教学班任课教师均需填写课程思政实施总结表(见附件3)

提交时间:课程考核后连同归档教学资料一并提交。

提交程序:任课教师填写实施总结表(附件2)——提交学院教务办(纸质版+电子版)——学院组织督导抽查。

备注:1)每个教学班教师均需提交自己的实施总结表,首次实施总结需要提交相关佐证材料。

2)考虑到本学期已经过半,因此本学期课程暂不需要提交实施总结表,2022-2023学年提交,课程思政内容今后一律需要体现进教学日历中。

3)2022-2023学年后,是否每次开课后均需提交实施总结表,视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和实施质量再定。

四、其他说明

(1)课程思政教学实施方案包括课程思政目标、内容、方法等,须经过所有任课教师和所属课程组集体研讨和论证。课程负责老师和课程组需要根据审核后的实施方案,修改完善课程教学大纲中的“课程思政”。

(2)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方式应根据课程特点,综合运用讲授点拨、案例穿插、专题嵌入、讨论辨析、隐形渗透等方式,课内课外有机结合,力求灵活多样。

(3)学院将通过课程思政大讨论、专题培训、课程示范等形式,帮助广大教师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能力。

(4)鼓励广大教师以课程思政建设为主题,申报各类教研教改项目,并以课程思政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推进课程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打造一流课程。

(5)根据各门课程的实施总结情况,学院将组织评选出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立“课程思政”教学典型案例库,形成样板,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质量。

(6)学院组织教学督导,结合期中教学检查、听课等形式,指导、检查课程思政落实情况。

(7)课程思政建设和实施情况将逐步纳入课程质量评价以及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未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课程,任课教师的教学工作业绩评价为不合格;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质量以及实施质量较差的课程,任课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评价不得评定为良好及以上等级。

附件下载(请点击)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2022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