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院办通知 > 正文

区块链赋能智能建造—土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数字化改革能力提升学习

【来源:学院党政办 | 发布日期:2022-06-30 】

6月29日上午,土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区块链赋能智能建造”,举行数字化改革专业能力提升报告会。邀请学校“智慧化港口与服务”学科群首席科学家谈建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银辉主持,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研究所负责人等参加了学习会。

报告会上,谈建教授以“区块链在数字化改革中的应用探索”为题作了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区块链技术的背景、定义、特点、无钥签名区块链技术以及在各类数字化场景中的应用,重点介绍了在土木建筑和交通运输行业的技术与管理,以及水处理与水环境等场景的应用案例,强调在数字化改革大背景下,区块链已成为数据可靠性和安全性的技术保障,是数字时代建立诚信的基础设施。

报告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王银辉表示,刚刚闭幕的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高水平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数字变革高地”,区块链技术是为数据安全性、可靠性提供保障的新兴技术,土建学院要深度融入“智慧化港口与服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两个交叉学科群,不断开展传统土木工程学科与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交叉融合和发展,实现学院“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打造基础设施智能“建造+运维”和水系统工程智慧“建设+管理”交叉学科的学科建设目标,以及建设“智能建造”和“城市水系统工程”的专业建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