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1:关注地域特点和行业发展需求,人才培养多样化和个性化相结合:专业设置建筑工程、道路桥梁工程、工程管理、城市地下工程和市政工程模块化课程,同时专门开设BIM技术应用、土木工程测试技术、工程结构加固等方向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培养学生掌握建筑工业化与运营维护技术的能力,满足行业和社会对土木工程技术人才的多样化需求和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民用建筑耐久性提升试验

 

结构疲劳试验

特色2:构建理论实践一体化课程体系,注重工程技术综合实践能力培养:在常规实践环节和毕业设计环节以外,专业设置了综合性实践课程,指导学生在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理论与应用、沿海土木工程健康监测与性能评估、软粘土地基处理技术、轨道交通地基基础工程技术、海洋平台结构分析与寿命评估等特色技术领域创新实践训练活动,提高学生工程技术综合实践能力。

 

课程实践

工程实习

特色3:加强学科竞赛和科研项目训练,提高学生创新能力:通过教师的研究成果带动特色课程设置,开设了工程结构耐久性、土木工程检测与加固、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建筑节能技术等特色课程,教师结合科学研究成果和工程实践活动进行教学内容的设计。以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为载体,让学生融入教师科研团队,迅速提升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学生曾获得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

  

创新实践 

            

学科竞赛

特色4:加强教学平台建设,高水平实验设备支撑特色方向培养:土木工程专业紧密结合沿海地区社会发展的需要,围绕工程结构延寿提升技术、工程结构监测技术、工程结构疲劳及动力灾变控制技术等特色方向开展研究。拥有宁波市工程结构性能提升重点实验室,配置了电液式脉动疲劳试验机、加载式多功能气候模拟试验箱、25吨电液伺服疲劳试验机、SM130G光纤光栅解调仪等一大批高端实验设备。

  

多功能气候环境模拟 

25吨电液伺服疲劳试验机

特色5:加强和国际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学生的就业质量:土木工程专业与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开展“3+1+1”项目学生交流,在本专业修完三年课程后,成绩和条件达到规定要求的学生可以申请到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进行为期一学年的交流学习,一年后达到规定要求的学生可以获得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硕士研究生(MSc,学制一年)的入学资格。

  

赴英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交流学生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来校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