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毕业后可以参加注册建造师、注册土木工程师、注册结构工程师和注册监理工程师等多项注册执业资格考试,主要就业于房屋建筑、地下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市政工程等土木建筑行业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的勘察、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咨询、管理(检测、评估、维护)等方面的技术工作

工程建设单位:主要是指负责工程建设的甲方,如管委会、指挥部、房产公司、大型企业基建处等。主要从事工程项目施工准备、工程技术管理、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市政工程施工管理等工作。

勘察设计、规划部门:包括建筑、市政等行业的规划勘察设计公司或工程咨询公司,主要从事工程勘察、施工图设计和咨询工作。

工程施工单位:主要在建筑、市政等施工企业从事工程技术工作,岗位包括施工员、安全员、质量检验员、材料员、资料员等。

监理单位:包括建筑、市政等行业的监理单位,主要按照工程监理规范的要求,对建设工程涉及的建筑材料质量、施工技术、施工安全等实施监理。

工程咨询单位:包括建筑、市政等行业的工程造价咨询公司、会计事务所等。主要从事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招标文件、工程项目的初步设计概预算、施工图预算以及竣工结算等。

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包括建设、市政等行政主管部门及下属事业单位(如质监站等)。主要从事编制城乡建设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组织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论证、城建项目的全过程管理和质量监督等工作。

考研及国外深造:毕业生可参加土木工程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可以报考的专业方向包括:岩土工程、结构工程、市政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建筑经济与施工)等。毕业生还可以申请国外高校进行继续深造,一般要求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并通过托福或雅思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