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学动态 > 正文

土建学院召开2023级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专家评审会

【来源:教务办 | 发布日期:2023-04-04 】

2023330日,土建学院组织召开2023级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专家评审会。此次评审会邀请了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凌道盛教授浙江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执行院长俞峰教授、宁波建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管小军宁波市政工程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朝阳浙江工业大学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分院院长严厚军宁波市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2006届土木工程专业校友)曹荣波参加。土建学院党委书记王银辉、副院长王文军、土木工程系主任彭卫、智能建造专业骨干教师罗征、课程组组长代表、各办公室和实验中心负责人参加了评审会,会议由王文军副院长主持。

专家组听取2023级土木工程专业和智能建造专业(2023年新申请专业)培养方案汇报,总体认为培养方案调研全面,目标定位与学校定位符合,能够适应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行业新趋势,学生培养规格和毕业后5年预期目标科学合理,课程体系合理,能够支撑毕业要求,满足“高等学校土木工程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以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的要求。专家组认为,两个培养方案的实践教学体系合理,能够满足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要求,专业模块设置合理,具有一定的专业特色,能较好地适应土建行业对人才的新需求。同时从宏观到微观层面,专家组对培养目标、培养要求、课程设置、整合创新等方面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学院党委书记王银辉总结讲话时指出,组织专家对培养方案进行评审,是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重要环节,评审结束后,各专业还需结合专家意见继续完善培养方案,做好人才培养顶层设计,突出培养特色,不断提升培养质量。

2023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体现,对专业认证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等工作产生重要影响。学院高度重视此次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严格按照学院制定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管理办法》以及教务处的工作要求开展2023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修订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作计划,经过专题部署、外部企业调研和校友座谈、内部研讨与学院教学工作委员审议、校外专家评审等程序为做好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