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学动态 > 正文

深化课程思政 落实立德树人——学校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报告会

【来源:教务办 | 发布日期:2023-04-04 】

331日上午,学校第三十三期“名师有约”如期举行,浙江大学胡安峰教授应邀作题为《新时代课程思政建设的背景、内涵、意义以及实施与思考》的报告。本期“名师有约”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联合举办。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文军主持报告会。

胡安峰教授以党的十八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党的二十大作为精神指引,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框架下,详细介绍课程思政建设的背景、内涵和意义以及课程思政的实施方法以及思考

胡安峰教授认为,课程思政要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要作为课程设置、教学大纲核准和教案评价的重要内容,要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各方面,要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各环节。

胡安峰教授以多门课程为例,通过多个详实的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案例,分享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总体思路,从思政元素提炼、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实施和教学效果评价等阶段详细介绍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步骤。讲座结束后,与会教师就自身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遇到的问题与胡安峰教授进行了互动和探讨

教务处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沈昊宇表示,胡教授的报告站位高、情怀深、干货满、指导强,帮助教师厘清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认识,在明确今后方向和实践策略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