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工通知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第九届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06 】


班级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感受中华经典魅力,提升大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增强阅读意识,提高思维能力和语文素养,学校特举办第九届浙江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校内选拔赛。现将竞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省语委、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

 二、承办单位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科技学院

 三、参赛对象及类别

 1.参赛对象: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在籍在校学生

 2.参赛类别:个人组、综合组

 四、个人组

 个人组竞赛分为中华朗读与讲解、备稿演讲两部分。

 内容要求:

 1.中华经典朗读与讲解篇目的范围为《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初赛)朗读题库(2021)》(附件2)中的作品。要求选手选取古代与进现代的作品各1篇,先朗读在讲解,朗读与讲解的作品必须一致。每篇作品朗读与讲解的时间限定在6分钟以内。

 2.备稿演讲题目的范围为《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初赛)备稿演讲题库(2021)》(附件3)中的话题。要求选手选取其中一个话题,自拟题目,进行备稿演讲。备稿演讲时间控制在3分钟左右(230-330秒)。

 作品形式:

 每位参赛选手须形成独自的三个视频:古代作品朗读与讲解、近当代作品朗读与讲解、备稿演讲。参赛选手要全身出镜,站立完成,背景要单色调,以白色或蓝色为主。选手不得报学校、姓名,不配乐;视频中不出现参赛单位与选手相关信息。视频与背景、声音等不进行后期合成。视频要高清录制,加片头,片头内容仅限为朗读的作品序号及名称、演讲题号和演讲题目。

 五、综合组

 内容要求:

 1.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经典诗文。

 2.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经典作品。

 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

 作品形式:

 每个作品参赛人数为1-8人。节目中非诵读人员的表演不列入参赛人员。鼓励以团队形式集体诵读。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朗诵内容。

 参赛作品要求为2021年新录制创作的作品,不得模仿他人作品,不得提交往年作品。

 作品格式:

 作品要求高清1920*1080横屏拍摄,MP4视频格式,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长度3-6分钟,大小不超过700MB,清晰度不低于720P,转格式时输出编码选择H264。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

 六、上交时间和要求

 1.个人组以班级为单位,于517日前将作品和附件3发送至指定邮箱。每份参赛作品包括“古代作品朗读与讲解”、“近当代作品朗读与讲解”、“备稿演讲”三个视频。

2. 综合组以班级为单位,于64日前将作品和附件4发送至指定邮箱。

 联系人:李扬 金昕宇,邮箱:1349049457@qq.com,电话:15068796398

 附件1: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初赛)朗读题库(2021

 附件2: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初赛)备稿演讲题库(2021

 附件3:第九届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校内选拔赛报名汇总表(个人组)

 附件4:第九届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校内选拔赛报名汇总表(综合组)

                    共青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