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工通知 > 正文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30 】

 班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预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创新驱动发展、数字化发展、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学校“省内一流,全国百强”,引领我校青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社会大熔炉中实践锻造,在母校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中青春建功。

二、工作原则

实施按区管理,严格令行禁止。严格遵守实践地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指令,实践地一旦出现疫情反弹,必须终止该实践项目一切线下活动,该实践项目剩余实践内容原则上转至线上开展。

三、活动内容

建党百年,巡迹初心使命。把握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时代坐标,以“砼声传递——文艺微党课”、“不忘初心,“砼”说家乡 —道桥支部暑期返乡实践调研活动”、“‘毅行 德行 信念行’-工程管理学生党支部雷锋事迹三行访谈活动”、“寻访匠心 建党百年来的基建力量——土木工程学生党支部采写活动”等为主要内容,选取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100个经典故事作为实践和育人素材,并配备1名思政教师进行理论指导,开展寻访、汇编、宣讲实践,实践成果汇编成集。

建校廿载,弘扬求是创新。把握喜迎建校20周年重要节点,统筹招生宣传、校友寻访、创新创业等各项工作,实施“情系宁理”专项社会实践开展相关工作。

服务基层,绽放青春之花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学业帮扶、科普宣讲、爱国卫生运动、网络文明志愿等为主要内容,返乡开展参观考察、学习体验、调查研究、宣讲报告、政策宣传、艺术创作、专项志愿服务等实践工作。院青协现有两支品牌项目:“博古通今,非'砼'凡响"——汉字棋公益课堂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联系人:沈凌健18758473767)、朝晖行动——“红领巾·小候鸟”暑期公益课堂社会实践项目(联系人:刘徐方安18757417066)

四、时间安排

   1.2021年5月上旬,学院组织宣传发动工作;

   2.2021年6-7月,完成团队组建及学院团队立项申报工作,安全教育培训;

   3.2021年7月31日前,团队线下实践;

   4.2021年8月-9月,各实践团队工作总结及评选;

   5.2021年10月下旬,总结表彰。

(具体时间安排可能有出入,以后续具体通知为准)

五、工作要求

实践团队由学生灵活组队,可以自行选题,也可以加入其它实践团队。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抓好落实,及时向学院团委汇报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做好社会实践的动员、培训和安全教育,制定具体安全方案,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本着“就近就便、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组织开展好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做好团队和个人的防护物资保障工作。各团队和个人在开展实践的过程中要切实做好自身防护,确保安全。

2.加强宣传,抓好重点。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做好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扩大社会效应;在具体实践指导中要把握关键,抓好示范,充分利用好各种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形成特色的宣传载体,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对长期坚持的项目要根据形势变化不断完善实践内容和形式,对新的项目要有前瞻和统筹,有计划、有重点的推动形成社会实践新亮点。

3.完善考核,总结提高。各单位要制定实践团队的考核办法,指导各团队按要求开展实践活动;各实践团队在实践结束后及时做好总结、报告撰写等工作,并通过团队报告会、经验交流会、实践工作简报、DV展播、摄影作品展示等形式展示实践成效。各班级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纳入班级工作考核体系。

六、项目申报说明

   1、学团委依据项目申报情况围绕“建党百年”、“建校廿载”、“服务基层”“创新创业”等主题,确定一批重点立项项目;另根据稳定规模、提高质量的总体考虑,确定一批社会实践立项项目,报学团委备案。

2、5月14日前,各班级将本学院立项团队备案汇总表(附件2)、推荐重点立项团队汇总表(附件3)、校级团队立项申报书(附件4(社会服务类)或附件5(课题调研类))、保险信息登记表(附件6)、上交团委。

3、申报材料书面版(需盖章,一式一份)交至团委办公室(SA307室),电子材料发送至邮箱:1420201729@qq.com,请将所发邮件主题统一注明为:【XX学院XX级学生组织】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相关材料,未正确命名造成的遗漏由所在班级承担。

    联系人:李扬,SA307,88130157。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2021年4月30日   

  • 附件附件1.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8.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2.xls已下载
  • 附件附件7.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4.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5.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6.xls已下载
  • 附件附件3.xls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