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学通知 > 正文

土建学院关于举办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14 】

各研究所:

为进一步推进教师教学技能交流,提升我院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根据《教务处、工会关于开展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精神,决定举办土建学院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参赛人员

我院全职教学为主岗及教学科研岗教师,年龄40周岁以下(1981年8月31日以后出生)(参赛名单见附件1)。

鼓励符合参赛资格的青年教师参加比赛,并要求往年未参加过学院比赛及学校决赛的青年教师必须参赛

二、竞赛内容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教师参赛课程的实际学分要求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1. 教学设计(20分)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2. 课堂教学(75分)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课堂教学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

3. 教学反思(5分)

参赛教师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进入指定教室,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45分钟内完成对本讲课节段的教学反思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不允许携带任何书面或电子等形式的资料。

三、竞赛安排

1.研究所初赛

时间:5月30日前完成

形式与要求:由研究所按照上述竞赛内容和要求组织比赛。

初赛结束后,各研究所提交出初赛总结,并择优推荐参加学院比赛的人选,推荐名额如下(按照青年教师数量比例确定):

结构与桥梁工程研究所3人;

岩土与市政工程研究所2人;

工程管理研究所1人;

请推荐参加学院比赛的教师于6月4日上午10点前将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设计以及参赛课件电子版交教务办,联系人:刘冰,邮箱:iceiceliu@nt.zju.edu.cn。

2.学院比赛

时间:暂定6月7日(周一)下午13:30

地点:多媒体教室(地点待定)。

成绩构成:学院资深教师、教学督导等组成的评委会评分权重80%,参赛青年教师参与互评(评分权重20%)。评委评分实行实名制,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部分具体评分细则见附件2。每部分得分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选手三个部分的得分相加为最终得分。

四、竞赛奖项设置

学院比赛设奖项若干,并向参赛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给予奖品奖励和激励教学工作量补贴。学院将推荐前2名老师参加6月下旬举行的学校决赛。

五、其他

1.请各研究所广泛动员,组织好初赛工作,并及时做好学院比赛的人选推荐。研究所应将日常课堂教学优秀、现场展示出色、教研工作突出的青年教师选拔出来。

2.本次活动由土建学院分工会参与协办。


附件1:参加研究所初赛的教师名单(点击下载)

附件2: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评价指标(点击下载)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2021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