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群团 > 党建工作 > 党建风采 > 正文

寻访匠心|土建学院土木师生党支部打造“1+X”模式实践育人平台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17 】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021515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岩土与市政工程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土木学生党支部师生党员代表宁波市土木建筑学会专家党员赴余姚王阳明故居、鹿亭中村开展联合党建活动学会专家与学生党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围绕就业、学业、行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困惑进行交流与分享。宁波市土木建筑学会专家团、土建学院岩土与市政教工党支部教师党员、土木工程学生党支部党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第一站 弘扬先贤品格,感悟知行合一

   初夏的甬城大地,风和日旭、芳草未歇,上午八时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岩土与市政工程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土木学生党支部师生党员代表前往余姚王阳明故居参观学习。始建于明代中期的王阳明故居纪念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浙东大宅院的代表之一。故居围绕四个部分清晰地展现了王阳明在哲学、教育、政治、军事、文学、书法等方面的成就,描绘出王阳明波澜壮阔的一生。在参观过程中,全体党员认真倾听阳明故事,瞻仰阳明故里,深刻感受王阳明作为“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伟人的生平经历、学术影响。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在多个场合推荐其“知行合一”哲学理念并指出:“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



第二站 参观鹿亭中村,领略新农村建设

   在参观过阳明故居之后,全体党员前往鹿亭中村参观 感受祖国大好河山的魅力,深刻体会到改革开放后,新农村建设发展的巨大变化随后,学会党员专家与学生党员面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活动。

   交流会上学院副院长、岩土与市政教工党支部书记王文军老师介绍与会专家,专家就各位学生党员所提出的关于就业、学业、行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和指导建议



   针对于土木专业本科期间的侧重点,高级工程师、浙江华展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赵豫鄂强调了学习能力的重要性,无论是对于专业的学习,还是今后从业过程中,学习能力都是至关重要的,是否具备学习能力是应对专业困难以及相关技术难题的关键因素。

高级工程师宁波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高级工程师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彦君向各位学生党员介绍关于结构的健康检测的热点问题以及发展前沿,突出强调了当下关于结构健康监测以及维护的巨大需求,引发了各位学生党员对于就业前景的思考。

浙江华展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轨道交通事业部弱电副总工董海萍以及宁波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海绵城市研究中心主任王云海分别向各位学生党员就智能建造和海绵城市等土木行业前沿理念和技术进行了分享。

分享会上党员同学纷纷表示专家们的切身经验以及关于土木行业前沿知识的分享有助于他们解决学习、就业、升学中产生的困惑,同时对行业有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让自己对接下来的专业学习和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三方也达成共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发挥各自优势,互学互鉴互促,进一步拓宽常态化共建,深入推进学会与高校深度融合发展,形成党建特色工作品牌,推动学会与高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次联合党建活动是土建学院土木师生党支部打造1+X”模式实践育人平台的一次大胆尝试和有力探索,“1”代表以教工、学生、外部单位所组成的“砼盟”体,“X”代表校内与校外合作的N种形式以及深入合作后产生的无限可能性,旨在鼓励在校师生走出去,把学习、实践、工作、未来规划等困惑带出去,把好的路子、经验、外部行业趋势、相关资源带回来,有效拓宽了党建、教学、科研、学生等工作的维度,探析高校党建育人新路径。在前期与教工支部共建,以课堂育人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教师为人师表、身先示范、立德树人的功能,让专业老师以党员和教师的双重身份实现“课堂育人”和组织育人协同发展。本次通过走出去的形式,创新育人理念,接下去我们会继续拓宽党建育人平台,坚持校内育人和校外育人相结合,与教工支部共建,与企业支部共建,辐射到社会相关资源,发挥1+1+13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