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 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正文

优秀毕业生潘佳明:天道酬勤,厚积薄发

【来源:未知 | 发布日期:2015-05-02 】

潘佳明 06工程管理1

工作单位:长业建设集团(原绍兴一建) 工程现场管理人员(技术员)

座右铭:天道酬勤,厚积薄发!

感想:

进入大学一定要给自己设立个目标,问一问自己在大学里想干成什么,可以包括自己的学习,工作,和感情。

专业知识一定要好好学习,多看相关的书籍,拓宽专业知识面,同时看一些励志的书籍(2本足以) 理工科的记得要看些人文类的补充自己,人文类的则以理工科为补充。

社会生活和社团活动,多参与,加强自己独立处事的能力,组织能力和交流能力,学点管理方面的知识并加以应用,多挑些担子挑战自己。

明确大学生活各阶段该干些什么,我这里着重讲大三的生活,在大一大二可以不断的多给自己丰富娱乐的生活(但学习不能忘),使自己的生活更有意义。大三了,则必须要确定自己今后要干些什么,如果想考研的,那可以准备了,如果不想考研的,那么你要清楚你是否喜欢自己本专业?如果喜欢,那么朝你喜欢的那个方向多钻研点,例如我们工管,可以有房地产预算,或者去施工单位,那么如果想做预算的,则在大三这个阶段可以多看些估价和相关的定额,以及一些软件操作。如果想去施工单位的,那么你就得多学些结构方面的知识以及施工方面的知识。因为这方面相对而言,我们学习的比较少。如果想从事房地产的,那么这里面包括好些,工程部的跟施工这方面的知识还是相对而言比较相关的,若其他部门,则有相关的知识体系。若不想从事跟本专业相关的工作的,那么朝你自己想发展的方向去发展。总之在这个阶段,该知道自己该干嘛干嘛。大三这学年很关键

同时,要相信自己是优秀的。出去看到是能力,不是学历。

这里我详细讲一下考研的事情,考研,不要相信一些说法,说考研几个月就可以搞定,我可以负责任的讲,不是这样的,至少半年。考研越早明确自己想考什么学校,这样对你帮助越大。比如你到了9月份再换专业课,那就不是特别好,当然如果考的学校专业课比较简单,那无所谓。所以我个人建议先拟定2所学校的样子,有层次的,考的专业课尽量相同。以便临变不乱。

4月初可以开始进入复习阶段了,前面从大三上册开始查询相关学校的信息和考研的信息。推荐几个考研论坛,http://bbs.kaoyan.com/这个网站不错,可以收集很多资料,和网友交流。数学 (重头戏) 很多人被考研打到不是,或者觉得考不上,不是因为英语,那是因为数学,因为数学内容实在多,尤其是数一,本人是学的数三,考的数一。所以花的精力更多。在八月份之前最好能仔仔细细过一遍,个人建议是两遍,前面2个半月好好过一遍,边看书,边做李永乐全书。 推荐用李永乐全书,好好做,此书很好,网上有相关的视频,会同步更新,你可以跟踪下载,下载用下载器就可以下到,QQ旋风,电驴这两个基本都可以下到了,或者利用考研论坛。如何测试下载,在大三上册就可以弄了,以免到了大三下自己想下了不会下,如果大三上就有考研的学长认识,向学长要些视频。学长会给你的。

在暑假里好好把数学吃透,把李永乐全书吃透。 可以很明确的告诉你,当你开始以为都看懂了的时候,等你一遍看完 回过来做,还是发现有很多想做,但是又觉得好像不会做,没事正常。

到第二遍结束,你的感觉会好很多。参考日期是9月底10月初。(把相关的视频看透)

然后好好做 李永乐的历年试题解析。这书很经典。11月底做完两边。记得总结。在每礼拜都要回过头来看看自己学懂了些什么。

英语,直接做真题,越早做越好,留几年做自己的测试,开始,就是背单词,做真题,理解真题思路,其他不用做。当然10年很多都被英语打垮。单词是王道。 视频推荐新东方老师的。网上全套都有,下载工具已介绍。一定要对英语 下心思。有句话说的好,英语决生死,数学决成败。很多985的高校,是自主划线,英语分都很高,所以很多人死在英语上。 书推荐 张剑的黄宝书。

专业课,专业课可以在八月的样子开始看,前面反正日常教学也是要教的,大三下 心思主要放在英语和数学上。专业课好好学,就算考不上研,对你以后工作也是相当有好处的。专业课的考研资料一定要从考的本校去弄过来,这个是必须的,要有近几年的考研试卷。明白出题思路。

政治可以9月份开始看,推荐任汝芬的,不过10年的貌似出的不好。相关视频可以进行跟踪,网上都有的。政治一般来讲上60分比其他课程简单很多。

千万记得,考研很辛苦,毅力很需要,有必要时可以创造条件,租考研寝室,找些志同道合的人,相互交流。

越临近考试,别乱,我最后段时间有点乱,没安排好课程,在也为数学弄的很好了,都在背专业课,弄英语,后来发现数学虽然思路已经非常清晰,但是算的速度还有待提高,原本那时就是想靠数学来拉分,但是那时觉得好像按这个速度做,拿不了高分,慌了,然后恶补数学,速度是上来了,但是花在其他课程的时间就少了。

真考研的同志,会觉得时间很紧很紧,会觉得时间永远不够。

记得劳逸结合。

同时,我还想说一句,不考研的同学一定要安排好大三的生活。考研的同志,中途有动摇的,记得好好问问自己,是否真的想考研,考研为的是啥?

最后我还想说一点,好好过初试,先别想复试,复试你只需知道要考什么内容,在选择考这所学校时,招生简章里应该是写明的。

考完研,成绩还没出来时,不管你觉得自己考没考好,一定要积极去招聘会,做好两手准备,真的进了复试,你还是有时间的。

 

对学弟学妹的话:大学很美好,记得珍惜,记得感恩,记得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