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 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正文

优秀毕业生徐旭光:天道酬勤,永不言弃

【来源:未知 | 发布日期:2015-05-02 】

徐旭光,男,汉族,中共党员,19898月出生。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09级学生。学习刻苦,成绩优异。获一等奖学金和二等奖学金各两次;获AIM国际建筑设计竞赛团体一等奖、浙江省第六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第二名;多次荣获“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汪国真《热爱生命》

志存高远

我是一名高中预备党员,2009年开始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学习。在大学这关键的时期,我坚定了自己的信仰,在校期间系统全面地学习和巩固了党的理论知识,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大二那年,我开始全面组织和参与负责土建学院第四党支部的工作,并努力带动优秀的同学向党组织靠拢,引导积极分子,关注时政,了解和学习党的重要文件精神。作为支部的组织委员,我组织了一次小小的革新,将高低年级的专业学习和讨论,纳入支部承办的Architecture Talk 的微型党课中,理论结合实践,从中提升自己的能力。Architecture Talk活动内容涵盖了建筑手绘的培训与指导、建筑软件的应用和实践、建筑沙龙、建筑讲座、建筑参观和建筑竞赛等项目。通过一次次的学科交流会,我们针对自己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深刻的讨论,通过大家的交流,对于有些专业上的问题我们也有了更深的感受和认识。三年的党支部工作,磨练了我的意志, 培养了我的领导才能和协作能力, 也让我体会到了为他人服务的快乐。

另外,拥有四年志愿服务经验的我,相信“人的一生会遇见许多人,只有用心珍视,尊重他人,才能获得认可,享受他人诗意的回馈。”

笃行不倦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我的辛勤努力下,四年来,我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和二等奖学金,并荣获“宁波市优秀大学生”、“土建十佳”、“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而且顺利地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我深知攀登知识的顶峰,需要一次次的超越自我。

在大三的暑假,根据学院的安排,我和化工专业的同学合作参加“ZEDC”杯浙江省第六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赛程初期,我们团队进行了各专业的介绍和竞赛内容的分工,并且定下赛程时间表。我的工作就是设计厂区内办公建筑、附属建筑、罐区和工厂内的总平面设计。高中时,我就特别喜欢化学和生物学科。这样我就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化工专业的知识,而且通过合作我可以进一步深化自己在建筑设计方面的技能。经过初期的准备和协作交流,我们克服了个体对团队的影响,也对我们的团队充满信心。在这个工厂设计中,大部分是我比较熟悉的设施包括办公楼、技术总控中心、食堂餐厅、配电房、消防所等配建,我知道,建筑的设计并不难,一是设计,二是建模。但是对于从没有接触过的罐区和厂房的设计,只能通过与化工专业同学的交流和网上查阅相关资料来更新自己的认知了。最后,在专业指导老师和团队的通力合作下,高质量的厂区模型终于设计完成了。但是这还只是过程的一个节点,我还需要用多款软件来合成并制作视频和渲染最佳的厂区表现图。在一段比较紧张的时间内,我发现自己的专业技能提升了不少,我也收获了不少,成长了不少。随着赛程的推进,拥有精彩设计的我们经过多次模拟答辩和礼仪规范,我们在嘉兴学院举办的浙江省第六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也为我们的学校增添了一份荣誉。

在大四的第一学期,我还组织三个同学一起参加了AIM国际建筑设计竞赛。建筑设计竞赛是去年8月启动的,主题为“中国最东岸海岛嵊泗——岛居慢生活村落改造”,并向全球青年建筑师和建筑系学生征集参赛作品。这就吸引了我组队参与竞赛。在赛程的第一轮,我们就有实地调查过建筑竞赛的项目基地。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自费去了舟山嵊泗,深入当地,测绘传统的石头房子,捕捉灵感,并且通过各种交通方式,游览那里海天一色的风景,体验那里朴实无华的空间。感受无比亲切的人文气息。我们第一轮的概念方案通过AIM主办方的层层筛选和评比,顺利获得了第二轮竞赛的入场券。随着竞赛项目进入第二轮(将概念方案落地实施),我们在指导老师的撮合下将团队扩展到十人。同时,我们第二轮的方案结合海岛渔村特色,将村庄设计目标定位为渔村乐园的艺术慢生活,即旅游产品的“乐居村落”、景观资源的“美居村落”和渔民家园的“宜居村落”;将产业结构重构定位为传统渔业+现代旅游业(绿色运动、艺术之家、影视基地)的“多样化的产业链条模式”;将村落功能定位为居住功能(村落原有功能)+短期旅游的接待地+中期休闲的度假村,并注重村落风貌改善、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民居建筑更新等内容。其中在民居建筑更新方面,保留具有海岛地域特征的民居原形,拆除民居中部分辅助用房,留出绿化景观用地,改善村落过于拥挤、住宅采光和通风不佳的状况;保留村落中传统民居的建筑风格和主要功能,改变传统住宅空间布局,从单一居住功能演变为多功能、适应不同人群居住的住宅单元。我们十个人用尽全力去呵护我们第一轮取得的成绩,并且在学校的支持下,克服种种困难(诸如寒冬的严冷、项目活动资金的短缺、时间的紧迫等),潜心研究,做好周全的方案。最终通过我们团队的努力,我们在指导老师和学校的帮助下获得了大赛第一名,并取得最终设计权,目前正在与嵊泗县政府深化下一步的实施细节。另外我们的研究成果“高场湾规划设计方案”已收录在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的《2013AIM国际设计竞赛方案集》中。此外,我们团队的研究成果“舟山海岛水资源利用与雨洪防治”专题部分已申报2013年“新苗人才计划”;“舟山地区环境友好型渔民村落的更新改造研究”专题部分正在申报2013年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宁静致远

“采得百花成蜜后,虽是辛苦亦是甜。”一方面,随着知识和能力的提升,我渐渐变得平和、成熟,对身边的事物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和认知;另一方面,获得一份老师和同学的肯定,对自己来说,是一种鼓励。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我将加倍努力、扬长避短,化成绩和荣誉为动力,不忘却一丝梦想,不放弃一点机会,不停止一日努力,争取在各个方面全面发展,再创佳绩。相信自己会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优秀青年,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