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 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正文

寻访优秀毕业生郑兰:做个有心人,用心积累,不断成长

【来源:未知 | 发布日期:2015-05-03 】

 

2005年毕业,曾获市政府二等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优秀毕业生、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

2005年毕业后,就职于宁波建工股份有限公司二份公司,从事造价管理工作,直接在项目部工作,做个3个工程,富阳国贸酒店工程、宁波报业印刷厂工程、舟山友宁公司厂房工程,参与富阳国贸的项目决算。除此之外,写过几个QC论文,其中一篇参加中国建筑业协会的QC交流。20089月,考入鄞州区咸祥镇人民政府,先后在城建办、党政办、安监所任职,做过办事员、宣传干事、报道员、团委书记等等。

十年的工作经历告诉她,其实不管到哪个单位,哪个岗位,责任心都是最重要的。特别是年轻的时候,一定要用心学、努力学、拼命学,不要太在乎岗位和薪水。现在很多刚毕业的学生,觉得很多事情不是自己份内事情,就不做,对待前辈也不谦虚,比较自他。虽然短期看,工作是轻松了,而且也活得很自他很潇洒,但是不利于你的长期成长。很多工作岗位,看似不起眼,但是你用心了却能发现很多门道,很多老同志,看似没什么水平,其实浑身是宝,就看你是否能发现,是否能让老同志把看家本领传授给你。

关于就业,这几年考公务员热已经有所下降。这是好现象,优秀的人才就是应该去企业创造价值。当然也是因人而异,看自己的兴趣在哪里,如果能以自己的兴趣爱好作为工作那是最理想的。还有看自己的性格适合做哪类工作,鼓励年轻人去闯荡,鼓励年轻人换工作。因为不是每个人都对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者特长有深入的了解,可能刚毕业的学生会比较迷茫,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或者适合什么工作,需要不断的尝试,才能知道自己真正喜欢的是什么,适合做什么。时间是很宝贵的,每一种经历都是一种财富,但是有一个职业规划也是很有必要的,设立一个短期目标,设立一个长期目标,不断地朝自己设定的目标努力。

关于学习,一句话,学无止境,学不完的知识,学不完的做人道理。以前总听说工作后大学里学的只是都过时了,都没用的,其实这是不全面的,大学里很多知识就是打基础,不仅是学知识,更是一种学习方法,有了相关的基础知识,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对工作以后的学习还是很有帮助的。套用一句老话,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努力不一定能成功,但是不努力肯定不能成功。

关于生活,关于兴趣爱好,还是要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把自己的爱好发展成一项特长,真的挺有必要的。特别是女同学,工作以后,特别是成立了家庭有了孩子以后,你发现你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你想学这个想学那个,但是,旁边一个嗷嗷待哺的娃娃等着你。所以有什么想学习的东西,趁早吧,趁年轻吧,好好珍惜完完全全属于自己一个人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不管走到哪里,用心对待,珍惜时光,路就在你的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