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 勤工助学 > 正文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关于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31 】


各班级: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有关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资助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担当,根据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1〕24号)的精神,决定在全院范围内深入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大力推进诚信教育,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金融诈骗,引导学生珍爱信用、理性借贷,提高征信意识和风险意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时间

2021年5月20日-6月20日

三、活动内容

(一)创意设计作品大赛

1. 作品类别及格式要求

作品可为书法、漫画、插画、海报等形式。手绘或电脑软件作图均可,作品尺寸为A3幅面。手绘作品提交电子版扫描件,电脑作品提交电子版(JPG格式),以“班级+姓名+联系电话”命名。

2. 内容要求

紧扣诚信主题,弘扬正能量,且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良好的视觉效果。

3. 作品提交方式及说明

(1)参赛作品要求原创,未在网络媒体公开发表,否则取消参赛资格;大赛组委会有权对获奖作品进行适当修饰,并拥有宣传及使用该作品的权利。

(2)每个班级提交至少一项作品,同时填写作品报名表(附件一)和汇总表(附件二),于6月4日前发送到电子邮箱:498210836@qq.com.学院择优推荐5份作品至学校。学校成立大赛评审组,对提交作品进行评审,设一、二、三等奖若干,颁发获奖证书,并予以一定奖励。

(二)网络征信金融知识大赛

围绕党的重要会议、政府重要文件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学生资助工作的部署精神,诚信基础知识、资助政策、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征信知识、金融防诈骗知识等,开展线上知识竞答。具体参赛方式另行通知。

(三)资助讲堂

学院辅导员开设资助工作讲座,内容涵盖资助政策解读、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安全教育及能力素质提升等。要求家庭经济困难生参与。

(四)金融知识及防范电信诈骗讲座

邀请金融机构、公安民警等到校开展专题讲座,引导学生重视自己的征信记录、理性消费、合理借贷,讲解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展示各类电信诈骗实例。

(五)防范电信诈骗专题展

以实例的方式进行警示教育,让更多学生了解当前的电信诈骗的手段,避免受骗上当。

(六)学院特色活动

学院要结合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1〕24号)的精神,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党班团建设、志愿服务等活动,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将诚信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让征信意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入心入脑,引导学生在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等国家资助项目时,恪守诚信,如实填报申请材料,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具体活动内容另行通知。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部署,周密安排

各班级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积极营造诚信为荣、失信可耻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认真组织,及时总结

活动结束后,学院认真总结经验,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向学生处报送。

土建学院学工办

2021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