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团队 > 正文

城乡与近海水环境研究团队

【来源:党政办 | 发布日期:2023-12-26 】

“城乡与近海水环境研究团队”简介

一、团队成员介绍

张科锋教授领衔的“城乡与近海水环境研究团队”由宁波市组织部于2012年作为“3315全球高端创新团队”引进,拥有宁波市城乡水污染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平台现有团队骨干科研人员7人,教授3人,副教授2人团队以城乡和沿海水环境关键技术开发和共性问题为切入点,围绕水环境污染预测、控制与治理技术以及河口海岸水沙动力学及工程应用问题展开研究。

团队自2012年组建以来,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国家级科技项目6项,省部级科技项目1项,宁波市惠民计划项目、宁波市重大科技项目等市级项目12项,横向项目20余项,累计获得课题经费支持2500余万元,团队成员共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授权专利7项。

二、团队研究方向

“水环境污染预测、控制及治理”研究方面已形成个特色研究方向:

方向1:水质安全与废水处理技术

本方向的研究主要是通过对环境微生物技术与新型装置开发,功能化环境材料的研发,耐盐性高效脱氮除磷菌种的筛选与驯化,解决饮用水安全、水污染控制及资源化等领域问题。研究内容包括:饮用水处理工艺中含氮有机物转化规律及控制;高含盐废水微生物法脱氮技术;微生物及其胞外聚合物)对水体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去除的机制及生物强化技术;异质结型复合光催化材料的形貌控制与界面催化行为研究;多功能微纳孔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在难降解废水中的应用装备开发。

方向2:河湖生态修复

本方向的研究是通过原位复合菌的培养与驯化、菌藻共生处理系统构建、功能化多孔生物填料的开发,实施污染水体治理与生态修复,从而达到源头污染控制、黑臭水体景观改善、富营养化水体功能提升、优势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目的。研究内容包括:浮游植物群落演变和微生物结构特征研究及新型菌-藻-共生复合系统开发,复合菌剂开发藻生物固定技术研发、缓流水体清水型生态构建技术。

方向3:面源污染模拟与控制

本方向的研究主要是通过揭示土壤-作物-大气连续SPAC)系统中水和养分运移机理和建立农业水文动力学模型,达到作物生产中资源精准利用和减少对环境冲击的目的。研究内容包括:SPAC系统中水、碳、养分的耦合动力建模,农业水文模型参数反演分析,基于数值模型的水肥决策系统研发和智能灌溉系统开发。

河口海岸水沙动力学及工程应用研究”研究方面已形成个特色研究方向:

方向4:泥和细沙的混合物在波、流作用下的运移规律研究

本研究方向主要是基于物理实验和水沙两相流数值模型来研究泥和细颗粒沙混合物在波、流作用下的悬浮、沉降、絮凝、侵蚀以及运移的过程,揭示泥和细颗粒沙混合物的运移规律,为海岸工程和海岸资源的开发利用服务。

方向5:人类活动作用下潮汐河口水动力和底床演变规律研究

本研究方向主要是基于现场观测数据和三维数值模型分析人类活动作用下潮汐河口水动力、水质、生态、泥沙输移及床底地貌的变化过程,揭示自然和人类活动作用下河口演变和海岸地貌变化规律,为河口海岸工程的建设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