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平台 > 正文

校首批优势特色学科—土木工程

【来源:未知 | 发布日期:2015-05-06 】

 

土木工程优势特色学科概况:
土木工程学科为学院首批四个优势特色学科之一,学科负责人为“三江学者”谢新宇教授。下设三个研究方向:方向一是以彭卫教授为带头人的结构安全与耐久性方向;方向二是以孙家瑛教授为带头人的城城乡环境与资源利用方向;方向三是以王小军教授为带头人的滨海岩土与地下工程方向。建设期从2010年7月至2015年7月。
本科生培养情况
与土木工程优特学科相关的本科专业为土木工程以及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其中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为2014年新设专业,并于2014年9月开始第一届招生,学生人数70人,土木工程专业目前设有房建方向和道桥方向,2014年道桥新专业招生前的每届学生人数175人,2014起招生规模120人。现有在校学生人数为:土木工程专业675人,道桥专业70人。
土木工程专业总体招生形势良好,近年来,平均录取分数和一志愿录取率在全校专业排名中比较考前。由于土建行业和房地产领域近年来的发展形势较好,因此专业学生的总体就业形势较好。
研究生培养情况
土木工程学科历来重视论文研究生和联培研究生培养工作。在论文研究生培养方面,截至2014年12月底,已经培养浙江大学、同济大学、重庆交通大学、上海大学、同学大学等毕业论文硕士生58人,论文博士生12人,目前在读论文硕士生6人,博士生2人。
在联培研究生方面,已经与浙江大学联培毕业硕士生12人,目前在读15人(含2014级5人)。除了浙江大学联培研究生以外,学科与重庆交通大学建立了研究生合作培养关系。目前,已有18位教师获评为重庆交通大学硕士生导师,现有联培研究生7人在读。2014年,还开设了重庆交通大学宁波工程硕士班。
在社会培训方面,土木工程学科为加快培养紧缺型,创新性工程结构耐久性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促进工程结构的可持续发展,根据《2014年度浙江省专业技术人员高级研修班计划》要求,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于2014年11月10日至11月12日成功的联合承办了《工程结构耐久性设计与提升技术高级研修班》,50余名参加研修班的学员完成全部学习内容,并获得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高级研修班结业证书》。2013年9月25日—27日,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举办浙江省151人才工程项目“宁波市城市轨道交通岩土与隧道工程长期稳定性及其对周围环境的影响高级研修班”在,62名研修班学员获得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高级研修班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