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平台 > 正文

市重点建设特色专业—土木工程

【来源:未知 | 发布日期:2015-05-07 】

   

201211月土木工程专业被批准为宁波市重点建设专业,2010年土木工程学科被批准为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首批优势特色学科;20116月被批准为校级重点特色专业。土木工程学科成立于2001年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建立之初。2001年土木建筑工程学科被批准为宁波市重点学科,2005年顺利通过验收。现有师资3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有26人。
方向一桥梁工程方向:主要开展桥梁在台风、地震、洪水、车辆等随机动荷载耦合作用下的损伤机理及动力灾变过程及混凝土箱形梁计算及加固理论的研究。
方向二结构工程方向:主要开展结构耐久性理论与应用技术方面的研究。建立其可靠度分析方法,开发新型建筑材料技术,并进行实际工程应用。
方向三岩土工程方向:主要研究软粘土、特殊土力学及地基基础。
与浙江大学、重庆交通大学、上海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与浙江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后。拥有结构与桥梁实验室、沿海工程结构安全性与耐久性试验室、岩土与道路实验室、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重点实验室、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实验室、混凝土耐久性试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可实现大型结构模型的静动力试验和疲劳试验、钢筋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的全套试验、水及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验等,具有工程结构监测检测、土体加固监测检测、地基基础变形和承载力检测、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理等技术服务能力。